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1608295128.jpg 2020-12-19 07:50:00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二)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二)

光明融媒客户端 2020-12-19 07:50:00


深圳市发布《若干意见》高标准建设光明科学城

编者按:

2020年4月14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就相关内容进行全面解读。《若干意见》是继深圳市被确定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四城后,作为其核心承载区的光明科学城迎来的首份具体建设文件,也是光明区发展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指导性文件。


《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湾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离不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支撑。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20年3月,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中,首次正式提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若干意见》的正式印发,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以中央和广东省的战略意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加快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举措。


二、《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共分十个部分,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面向产业需求构建综合科研体系、集聚全球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强规划管理和空间用地保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配套供给、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组织保障体系。

《若干意见》的主要亮点可以归纳为“五个新”:一是《若干意见》提出光明科学城将面向产业需求构建综合科研体系;二是催生实现重大科学突破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成果;三是打造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汇聚交流的新平台;四是建立充分激发创新要素活力的科技管理新机制;五是开创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的新局面。


 三、科学城建设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按照《若干意见》中“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信息、材料、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集中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瞻布局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聚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谋划布局,目前,共有22个装置平台落户光明科学城,这些科技基础设施在光明的落地将进一步提高光明科学城的集中度显示度,使光明科学城得到更多“聚光灯”的关注。

22个装置平台包括9大科学装置,9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所研究型高校和2个广东省实验室。

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指先进表征综合粒子、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特殊环境材料科学与应用研究、材料基因组、精准医学影像、工业互联网创新基础、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研究。

9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指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光明分院、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国家电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光明科学城大数据中心、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

2所研究型高校指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2个省实验室指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

2020年6月18日,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作为首个正式入驻光明科学城的重大基础研究机构,深圳湾实验室将在推动光明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学研深度融合,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全链条发展等方面肩负重任。2020年8月18日,综合粒子设施首栋建筑正式开工。先进表征综合粒子设施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需求规划布局的标志性、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一项目的动工建设,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从“规划设计”正式进入到“实施建设”阶段。

从一城观大局。

可以预见,未来的光明科学城一定是科学、城市、产业、生态“四位一体”的科学之城。

光明科学城,传承着40年的新特区精神,承载起全面提升深圳科技创新能力的时代重任,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的创新发展,探路一种新的可能。在《若干意见》的指导下,光明科学城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这里充满了爱、希望与无限憧憬。

(光明融媒记者 宋乐乐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宋乐乐 蒋婷婷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