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1608295353.jpg2020-12-20 08:01:02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三)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三)

光明融媒客户端2020-12-20 08:01:02


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委讲师团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当前,深圳正全力抢抓“双区”建设,面临着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市光明区承载着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历史使命,理论与宣传工作十分重要。2020年4月,光明区组建起全市首个区委讲师团,将《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送进企业、机关、校园、社区,开展了多样化的群众宣讲活动,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特色智力服务。


4月15日,光明区委讲师团成立,讲师代表获授聘书


创新之举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2020年4月,深圳市政府印发《若干意见》,明确支持光明科学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面对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4月15日,光明区委宣传部面向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精心挑选了三十余位“上懂政策、下接地气”的讲师,在全市率先组建区委讲师团,围绕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宏伟蓝图,创新理念,聚焦基层,推动理论宣讲进社区、入人心,传递到光明各个角落。

光明区委讲师团在在市委、市政府与光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由光明区委宣传部负责管理,设团长1名、副团长1名、讲师35名(含团长和副团长)。讲师团成员涵盖了街道书记、党校教师、机关干部、行业能手、本土讲师等多方人员,构建起“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行业模范讲事迹、百姓群众讲体会”的基层宣讲新格局。

区委讲师团“出道”后的第一步动作,就是分赴区直各单位、街道以及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一线,围绕《若干意见》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开展多样化的群众宣讲活动,通过线下实地宣讲+线上实况直播+融媒多渠道传播的方式,实现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高标准精选主题,高质量构建内容

理论只有被干部群众接受、所用,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光明区委讲师团成立后,如何传播好光明声音,确保宣讲工作落到实处、讲出效果?

光明区委讲师团确立了由“选题确定、讲师遴选、课件制作、专家培训、宣讲开展、问题反馈”等六个环节组成的宣讲闭环,确立“一月一交流、一季一培训、一年一提升”的工作目标,并形成“区委讲师团先学先讲、基层党政班子带头学带头讲、社区干部深入一线兜底学兜底讲”的理论输送模式。讲师团成员从集体备课、示范宣讲到精心研究、反复打磨课件,从高层次专业培训到高频次分享,再到高效率实践与高认同反馈,逐步建立起了一套具有光明特色的宣讲机制,树立起了群众认同的宣讲品牌,实现了理论武装与为民服务的有效结合,推动了辖区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


6月2日,光明区委讲师团在区人民检察院首站开讲


“现在咱们有新的‘光明三宝’,教育高地、医疗高地、环境打卡地,我们更要学好用好《若干意见》这个大礼包!”6月2日,光明区委讲师团“第一讲”在区人民检察院开讲。讲师团成员、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凤根以《凝心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为题,用接地气的话语,将光明区的大发展、大机遇娓娓道来,增强了理论宣讲的影响力、感染力。

光明区委讲师团成立以来,已组织开展5轮培训,近300场宣讲,宣讲主题分别为《若干意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关于《若干意见》的宣讲在两个月内完成70余场线下集中授课,并通过制作授课视频,全区11331名党员干部通过线上云平台进行了学习,视频授课内容被光明网等央媒转发,获得了党员干部广泛好评。


10月22日,深圳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在光明区举行


基层理论宣讲“光明经验”在深圳市推广

10月22日,深圳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启动仪式在光明区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出席活动。光明区以《发挥区委讲师团重要作用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为题,向与会人员分享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经验。

继4月份光明区成立区委讲师团以来,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等区相继成立区委讲师团,在全市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11月-12月期间,光明区委宣传部结合区委讲师团送课下基层,在全区统筹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深入基层一线,营造浓厚思想舆论氛围,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我们还将统筹推进光明‘3+1’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光明科学城人才政策等特色宣讲工作,与区党风廉政宣讲师团联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与区普法宣讲师团一起推进《民法典》等学法普法工作,持续助力光明经济社会发展。”光明区委讲师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年宣传文化工作多枝齐展,亮点纷呈

组建区委讲师团,只是2020年光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共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统筹全区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书籍17300余册,发放理论学习书籍6000余册;持续向“学习强国”平台推荐优秀视频和图文稿件600余篇,采用300余篇;全市率先成立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实现军地合署办公、实体化运作;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

光明区委宣传部坚持守正创新,把笔头、镜头对准服务科学城建设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舆论宣传,在央级主流媒体发声亮嗓,推出一系列原创爆款新媒体产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与舆情管控责任。光明区委宣传部打造的光明融媒移动客户端,充分发挥全媒体渠道优势,形成强大宣传合力。自2020年1月以来,光明融媒APP累计发布新闻17818条,日均更新53条,日均新闻总阅读量或点击量54105次。区融媒体中心借助新媒体资源,挖掘特色题材,认真策划,精心制作,打造出光明区隔离酒店“战疫一线”故事系列报道、《“光”阴的故事》、《打卡光明建设 巡礼光明发展》、“点亮光明40人”等系列专题作品,在光明群众中引起积极反响,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光明融媒记者 谭广淼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谭广淼 蒋婷婷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