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1608449729.jpg 2020-12-21 08:02:58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四)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四)

光明融媒客户端 2020-12-21 08:02:58




光明区助力田林县退出国定贫困县序列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年来,光明区紧抓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创新扶贫体制机制,探索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模式,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帮助田林县摘掉国定贫困县帽子,帮扶汕尾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进一步巩固西藏察隅脱贫成果,取得了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特别是在对口田林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中,在产业帮扶、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协作等方面做了不少有益尝试。


帮扶田林:一碗羊肉粉背后的故事  

桂香田林羊肉粉在光明街道江南小镇开张迎客


2020年8月,一家别具匠心的羊肉粉店——“桂香田林羊肉粉”在光明正式开业。美食共享的背后是光明区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夯实协作基础,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开发消费扶贫新模式的不断尝试。

产业兴则经济兴。在“造血”式扶贫过程中,光明始终坚持市场化逻辑,利用田林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注重激发产业内生动力,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田林相继落户。从良种油茶产业示范基地等特色产业培育,到芒果扶贫产业园等优势产业扩大,再到平塘乡“枇杷+肉牛”等多产业立体式发展,全精细的特色产业链,更是为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田林县芒果扶贫产业园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直接、最实在的创收途径。光明区通过开展劳务协作招聘会和校企对接交流会,多次举办就业技能培训服务,组织企业到田林县脱贫攻坚主战场浪平等乡镇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创了携手奔小康乡(镇)级专场招聘会先例,招工渠道直接从深圳延伸到了田林群众家门口。

聚焦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光明区始终把提高田林县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放在心上。积极推动安全饮水、道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实施助学、助残、助医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保障易安群众子女就近入学。让贫困群众树立用教育断“穷根”的信心。

此外,教育帮扶和医疗帮扶,也始终被光明区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

光明区资助兴建的田林县光明幼儿园已投用,可容纳适龄幼儿630人,有力缓解了当地群众的幼儿入园难问题。


“深圳桥”项目,为百花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642户居民解决了交通出行问题。


一组数据帮你了解田林帮扶成效

减贫任务方面:目前累计减贫13055户5436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3.1%下降至2019年底的1.57%。

财政帮扶方面:累计安排财政帮扶资金1.796亿元,财政帮扶实施65个项目,累计带动贫困村110个、贫困户12623户49152人。

产业合作方面:累计引导9家企业赴田林投资设厂,企业实际投资额4.9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数5014人;累计援建扶贫车间17个,吸纳就业数140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24人。

劳务协作方面:已帮助贫困人口返岗复工1722人;2020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2471人。2020年组织我区30家企业赴田林县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提供工作岗位5770个;累计组织110家企业在两地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2728个。累计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5537人。

人才援派方面:累计向田林县选派104名专业技术人才。

消费扶贫方面:光明区消费扶贫中心已投入运营。全区累计协助田林销售特色农产品6606万元。

社会捐赠方面:累计动员社会各界向田林县捐款捐物4516万元。


帮扶汕尾:“凤凰星愿”点亮“满天星”

汕尾市军船头村

南门外村莲藕特色产业园项目


炎热的6月,位于汕尾市军船头村的莲藕生态园风光旖旎、莲叶飘香。该生态园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建成后仅土地流转每年可为军船头村增加收益超13万元,还将解决军船头村洪涝治理、生态重建、耕地废弃等问题,加快捷胜镇旅游小镇打造进程,显著提升捷胜镇门户区形象。

以产业扶贫思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是光明区对口帮扶汕尾市城区的一个缩影。积极与汕尾市城区签订劳动力转移协议;组织贫困户参与“粤菜师傅”等多项技能培训;支持汕尾市城区提升建设“两小一园”(捷胜镇中心小学、光明小学、光明商会幼儿园)等。

据了解,从2016年5月起,光明区开始精准扶贫汕尾市城区5个贫困村和红海湾开发区1个贫困村,经过多年脱贫攻坚,6个相对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光明区在建立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机制的有效尝试。

2020年,光明区凤凰街道将“满天星-全要素网格”服务融入军船头村对口帮扶工作,使军船头村成为帮扶单位凤凰街道的第23个全要素网格。借助“凤凰星愿”这一数字平台,军船头村网格党支部通过对接凤凰街道31位民生帮扶服务员,获得了就业指导、法律法务、乡村建设等13项帮扶服务。

军船头村党群服务中心


“满天星”的“星星之火”点亮了军船头村民的摆脱贫困的希望之光。

一组数据看协议落实情况

“两不愁、三保障”方面2019年9月-2020年6月,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大专的总人数259人,100%落实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贫困户100%落实基本医疗保障;100%落实养老保险人数;贫困户饮水安全户数100%达标;100%有安全住房;符合低保(五保)条件贫困户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253户572人,100%纳入低保(五保)户;

产业扶贫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对口帮扶汕尾市城区(红海湾)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3212.2万元。6个对口帮扶村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帮扶前的村均1.43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4.7万元,增幅达3011%。

就业扶贫方面:培训贫困人口1400多人次,转移就业846人次;举办3场“送岗位进村入户”流动招聘会;疫情期间,帮助19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返岗就业,实现开工项目9个。

帮扶西藏察隅:光察情谊源远流长

2020年8月,在接待光明区赴察隅县上察隅镇毕达村调研的考察团时,镇主任付瑞理用“深情厚谊”四个字描绘了两地携手打赢脱贫攻坚的艰苦奋斗历程。

光明区赴察隅县考察团听取当地领导干部介绍种植基地情况


2016年起,根据中央部署和广东省统一安排,深圳首次单一整体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和察隅农场。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口帮扶工作部署,光明区自2016年8月起选派干部赴西藏察隅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察隅县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察隅县所有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无贫困人口。

2020年,按照市有关要求,我区由新湖街道结对察隅县下察隅镇、玉塘街道结对察隅县上察隅镇,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新湖街道已安排资金49万元帮扶下察隅镇选定土特产销售点装修和包装厂房民生项目,玉塘街道已安排资金44万元帮扶上察隅镇毕达村瀑布景区内道路及配套设施项目。

“国考交卷”在际,光明区将与各对口扶贫单位一道接受人民的“阅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光明力量”。 

 (光明融媒记者  宋乐乐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宋乐乐 蒋婷婷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