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1608544743.jpg 2020-12-22 08:01:51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五)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五)

光明融媒客户端 2020-12-22 08:01:51


群众诉求服务全市推广 光明信访工作获国家表彰


编者按:

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光明不断致力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法律、心理和智慧服务,把基层社会治理与系统、源头、就地、多元、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结合起来,形成群众诉求服务“一三五”工作法,营造了诉求疏导更顺畅、便民服务更高效、平安幸福更凸显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年12月17日,在得到中央政法委、国家信访局和省、市各级领导肯定后,深圳召开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现场会,面向全市推广光明区创新基层治理的经验。


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的逻辑支撑,是充分的社会实践后,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自2019年1月在公明社区试点、3月全区铺开以来,光明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矛盾纠纷化解率全市第一。2019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服务30218宗,化解30203宗,化解率99.95%,服务群众48万人,涉及金额10.64亿元。社会治安安全感提升全市第一。

深圳市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现场会12月17日在光明召开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令、部门执行”

光明区从党建上发力,打破传统党组织按领域、行业、部门等分开组建的单一模式,社区党员、街道机关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五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综合治理中队长,片区党总支书记兼任综合治理组长,统筹辖区各类资源和人员开展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等工作,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和党群服务“最后一米”。

按照一个小区(片区)一个党支部,一个党支部一个阵地,一个楼栋一支服务队,一支服务队一个党员的标准,光明区建立了“党员到户、服务到家”的机制。在各小区楼栋醒目处,还公示党员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群众如有需求可24小时联系党员。

光明赋权社区党委,让社区成为解决群众矛盾的一线指挥部,区信访联席办授权社区党委,对需要区、街道相关部门参与调处的矛盾纠纷,社区党委发令,要求到现场调处。将“社区发令、部门执行”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明确规定各类事项区、街职能部门报到的时限、到场领导级别和化解时间,真正做到以群众诉求“为令”,部门“闻令”而动。

2019年以来,光明区各社区共发令593次,部门及时执行率100%。同时,建立区、街领导定期下访机制,区领导每月、街道领导每周到社区诉求服务大厅当“调解员”“接访员”,带头参与群众纠纷调处。

“1+6+31+N”群众诉求服务体系,提供“家门口”服务

治理关口前移,主动听取诉求,就地化解矛盾,从而实现治理效能的精准化和高效化,这是光明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的建构逻辑和治理起点。

光明区系统性建设“1+6+31+N”群众诉求服务体系,整合全区现有场地资源,建立1个区级群众诉求指挥中心、6个街道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31个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并在住宅小区、建筑工地、企业园区、学校、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搭建了208个群众诉求服务站点。


光明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


群众集中在哪里,矛盾萌芽在哪里,诉求服务站就要建到哪里。光明区率先设立82个建筑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覆盖全区所有50人以上的工地,已累计化解工地矛盾纠纷564宗,做到“工地的事情在工地解决”。2019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全市第一。

结合城市治理特点,光明区为群众提供纠纷调处、投诉建议、帮扶救助、法律服务、心理服务五大服务,构建“500米为民服务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2019年以来,处理投诉建议1895宗,调处矛盾纠纷9386宗,提供法律服务6680人次、心理服务1831人次,对接帮扶群众165批次,发放167万元帮扶救助资金。

坚持多元化解,由“政府主导”变“多元治理”

光明区坚持多元化解,由“政府主导”变“多元治理”,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在全区6万多栋楼宇门口、楼梯口等人员必经位置,张贴群众诉求服务二维码,群众可随时扫码在线反映诉求、报告情况,全面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光明组建了3.6万多名平安志愿者队伍,包括楼栋长、网格员、社工等14类群体,这些平安志愿者来自群众、熟悉基层,有效解决了城市陌生人社会矛盾纠纷预警预测难的问题,平安志愿者发现矛盾纠纷线索占比72.4%,特别是全区基础网格员,每天开展网格化巡查、实时预警。

此外,光明整合全区行政、司法力量,配备43名法官、检察官驻点社区,参与涉法涉诉问题调处。发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人员组成义务调解员队伍,实现多元化解;整合全区政府购买法律、心理等服务力量,在群众诉求服务站点配备人民调解员301人、驻点法律顾问111人、心理服务人员78人,常态化提供诉求服务、心理服务、法律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群众矛盾风险隐患的发生。

“智能化”服务,“传统管控”变“智慧治理”

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是光明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手段。光明区运用大数据思维,整合辖区公、检、法、信访、劳动、建设、网格管理等多部门平安建设数据,建设群众诉求服务智慧平台系统,开通群众诉求服务微信小程序、“光明通”。

智慧系统24小时全天候在线受理群众诉求,实现诉求反馈“一键直通”。网上受理、实时分拨、快速处理、闭环管理,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反馈。

光明建立群众矛盾纠纷分级预警机制,根据矛盾纠纷涉及人数、紧急程度、涉案金额等因素进行分级分类,要求一类诉求10分钟响应、30分钟受理,自动生成风险评估图,在智慧系统实时显示、动态更新,为党委和政府实时掌握情况、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做到“一键可查、心中有数”。

光明还在全区范围内建立48个在线司法确认室,对于达成调解协议的涉及金额较大、情况较复杂的重大纠纷事项,半小时内完成当场申请、当场在线确认、当场制作文书、当场送达等全部流程。目前,已完成线上司法确认187件。特别是开展“不见面”线上服务,疫情期间,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535宗,涉及金额2974万元,修改涉疫合同330份;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健康评估2.75万人次,发现并解除心理隐患3432人。

“把老百姓大大小小的事都办好,小事不出街道,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这种模式已在光明区蔚然成风,并赢得百姓赞誉。2020年6月初,广东省派出专项工作组调研光明区,在高度评价“光明模式”的同时,要求将这一社会治理模式总结推广到珠三角人口密集地区乃至全国。


(光明融媒记者 刘株明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林秋颖 刘株明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