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1608629182.jpg 2020-12-24 07:45:38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七)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七)

光明融媒客户端 2020-12-24 07:45:38


地铁6号线开通 光明区迈入“地铁时代”


编者按:

2020年8月18日中午11时许,薄荷绿色的地铁6号线列车承载着光明人的热切期待,从科学馆站出发前往松岗,穿行在光明大地上,光明区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近年来,光明区不断优化交通出行环境,织密轨道网络,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从打造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等方面加快光明科学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远的未来,除了有2条高速铁路外,光明科学城片区还将有2条城际轨道线和6条地铁线路、共10条轨道交通线路贯穿而过,将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源向光明区集聚。



8月18日,地铁6号线开进光明城区 林凯摄


“乳鸽号”改变光明群众出行方式

地铁6号线又称光明线,起于松岗站,连接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罗湖区,止于福田区科学馆站,线路全长49.35千米,共设27座车站,大致呈“7形”走向。其中,涉及光明片区共有长圳、凤凰城、光明大街、光明、科学公园、楼村、红花山、公明广场、合水口、薯田埔等10个站点。

地铁6号线的开通串起了深圳北部片区地铁线网,形成大环线,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因其拉近了光明与兄弟区的距离,市民来光明吃光明乳鸽将更加便利,也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乳鸽号”。车厢内清新的“薄荷绿”点缀着每处座椅,衬托出光明区“绿环萦绕”的特色。从光明片区的地铁上远眺,或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或郁郁葱葱,诗情画意,令人心旷神怡。青山绿水、花鸟田园不再是大都市的“诗和远方”,市民将更加方便打卡光明小镇、光明三桥、红花山公园等多个网红景点,品尝美味的光明“三宝”。

“从光明去福田,自驾要近1小时,搭乘公交车得一个半小时,路途确实让人疲惫。”家住光明大街站的王先生在福田体育中心附近工作,每天来回的交通穿梭让他苦不堪言,如今有了地铁,他仅需30分钟便可到达目的地,通勤时间和成本都大幅降低。


12月1日,地铁13号线北延段全面开工 ,建设单位与沿线街道办签订“共建联控”合作备忘录


重点轨道建设推动大湾区互联互通

地铁6号开通当天,位于光明区内的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也同步开工。

13号线是深圳西部地区南北向的市域快线,一期规划线路自深圳湾口岸至上屋北站,计划2022年通车。二期(北延)线路全长19.296公里,起自上屋北站,终至公明北站,全线采用地下敷设,共设车站11座,新建公明车辆段1座。二期(北延)线路建成后,将与一期串联,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区,通过光明城站的地铁换乘,真正实现南连香港、北接东莞,进一步深化深莞一体化发展,对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实现大湾区城市群一体化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日上午,记者从中建南方创建“先行示范”党建品牌交流会暨第三次党建“共结共建”联席会议获悉,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打造光明经宝安至南山快速轨道交通。

在6号线光明站站厅内,预留了与6号线支线的换乘条件。6号线支线将从这里出发,连接光明中心区与交通枢纽光明城站片区,止于深圳与东莞的边界处,全程设圳美站、中山大学站、科学城东站3个站,全线6.13千米,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据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6号线支线未来将独立成线,经过龙华中心区、香蜜湖,再连通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结光明科学城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名副其实的科学线路。


光明区“白改黑”工程改造提升后的华裕路


光明区道路交通功能与品质双提升

2020年,承载着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使命,光明区持续发力打好“交通大会战”,加快光明科学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绘就了交通建设破浪前行的美好画卷。

据光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区推动34条主次支道路建设,总长约43.04km,总投资约38.2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13条,重点推进中心区“两横三纵”及光明北片区11条道路建设,满足科学城等重大片区出行需求。目前,柴山南路、通兴路等18项正开展前期工作,塘明路北段、公园大道等16项正在推进施工建设。

道路“白改黑”方面,第一批白改黑工程已对公明西田、玉塘田寮、光明东周、凤凰塘尾片区共33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总长12.41km,总投资1.55亿元。目前,上述项目道路已基本完工,第二批27条道路提升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将在今年内进场施工。

光明区还推进汇业路、凤举路慢行系统提升;推进南光高速西环大道通道桥、光明大道龙大高速通道桥等18处桥梁清洗刷新工作;打通长贵路、凤美路、五十八号路等4条“断头路”;推进东明大道西延至广深高速等对外路网建设以及龙大、南光2条高速市政化改造工作,极大提升光明区交通道路功能及品质,助力科学城高质量建设发展换挡提速。

(光明融媒记者 谭广淼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谭广淼 蒋婷婷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