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1608881420.jpg 2020-12-27 07:56:52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十)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十)

光明融媒客户端 2020-12-27 07:56:52


光明区开工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编者按:

近年来,光明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主动与一流科研院校在基础教育、科研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深入探讨与合作,先后吸引了一批大学和高端科研平台落户光明。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在光明区正式启动建设。未来,中科院深理工将着力集聚更多高端科研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助力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在光明区正式启动开工建设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合作,依托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的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选址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新羌社区及圳美社区交界处,占地面积810亩,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工程预计2022年10月实现主体封顶,力争2023年底达到交付使用条件。

中科院深理工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多个高水平专业研究平台,同时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计划经过5至10年发展,在读学生规模达到8000至10000人,开展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在读本硕博学生比例为2:2:1。

为满足筹建期间的教学与科研需求,保障良好的教学环境,光明区政府与中科院深理工签订协议,将光明区内滨海明珠工业园9.5万平方米用地改造为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校区,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校区


在学科设置上,学校将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七大领域,大力践行新工科、新医科的发展理念,与光明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紧密联系。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高端紧缺人才的需求,学校首批将重点建设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等五个本科专业,预计到2025年,形成涵盖理、工、医、管等门类的学科体系。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效果图)

 

此外,中科院深理工将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建立学院、书院、研究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主要负责教育及部分基础研究;书院侧重学生创业意识人格培养,兼顾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立体培育“全人格”学生;研究院则以科研为重,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

目前中科院深理工全职教职人员均具备博士学历,其中60%具有海外经历,拥有包括中国和发达国家院士6人、国家杰青10人、3名教育部长江学者,依托深圳先进院获批国家、省市级人才计划总计1200人次,并“整团队、成建制”引进32支创新团队,建设2个诺奖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表示,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是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从早期以集成技术为主,到今天布局人工智能、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等前沿科学领域,在科研领域不断深耕,发力源头创新与产业应用。目前,在深圳先研院超过4000人的规模中,有700多位海归,研究生导师300多位,累积培养了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825位博士后、9000多名研究生,为中科院深理工的师资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7月底,深圳先进院合作孵化企业近千家,专利申请总量达9152件,累计输出人才1.3万。

此外,深圳先进院已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及高校深度合作,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国际合作交流网络,将为中科院深理工汇聚国际一流办学资源提供良好条件。中科院深理工不是从零开始建设的,而是有深圳先进院超过14年科研、教育、产业资本的扎实基础。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将由此向更高水平的高校迈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

(光明融媒记者 刘株明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刘株明 蒋婷婷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