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1609137104.jpg 2020-12-29 07:45:41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十二)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十二)

光明融媒客户端 2020-12-29 07:45:41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绽放光明


编者按:

光明,曾被称为深圳的“西伯利亚”,荒凉、偏僻一度是它的代名词。如今,这个出产乳鸽、牛初乳和甜玉米的地方,一跃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的文化特色正在呈现国际视野与基层活力的多样性。12月12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发布典礼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落下帷幕。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已成为深圳北部地标式公共文化平台。通过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深圳北部文化高地,光明区正用文化的力量托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这一宏伟目标。


12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发布典礼在光明落幕


120个国家和地区6842部短片参赛,光明摘得多项大奖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深圳广电集团承办的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短片节。短片节入选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和深圳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成为中外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设置主竞赛单元、全国大学生视频创意大赛单元、“战疫”主题全球短片征集活动、“光明杯40年·我在”短视频创作活动和“2020‘音’响”主题原创音乐征集活动,共5个单元25个扶持项目,扶持奖金逾100万元,吸引多达120个国家和地区的6842部作品报名参赛,征片数量首破6000部大关,创造了短片节参赛作品数量的历史新高。

发布典礼现场相继公布了主竞赛单元和5个主题单元入选名单。光明区本土有5部原创短片获奖。光明区文明办提交的短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片友善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片敬业篇》和光明区融媒体中心喻强团队提交的短片《幸福光明守护者》,获得“光明杯——40年•我在”短视频创作活动“拍光明”原创短视频大赛二等奖;光明区纪委监委提交的短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获得“光明杯——40年·我在”短视频创作活动“公益短片”大赛三等奖;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徐辉团队提交的《寻找光明记忆·公明盆菜》和《寻找光明记忆·余记肠粉》,分别获得“光明杯——40年•我在”短视频创作活动“拍光明”原创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外景(林凯摄)


文艺中心惊艳亮相 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通过此次发布典礼,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光明区文化新地标,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于今年9月19日正式启幕。该项目由光明区政府投资建设,华侨城集团运营管理,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场馆位于光明区观光路东北侧,紧邻龙大高速,毗邻地铁6号线凤凰站,包含演艺中心、美术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文化综合五大功能分区。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建筑吸收岭南民居的叠院设计风格,采用“回”字形布局,在空间上围合成一个“山水庭院”,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融相生,水面上的拱形入口寓意文化的桥梁,塑造出注释光明未来的人文之眼。作为深圳北部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型综合文化艺术场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集“文化、演艺、展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是光明科学城的重要公共配套设施和文化地标,将打造成为深圳北部城市文化会客厅和市民艺术休闲聚集地。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只是光明区全力推进大型文体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光明区还有多个大型文体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一标段(足球公园)预计2020年底完工;深圳书城光明城已确定选址于光明中心区;玉塘文体中心、上村文体中心和群众体育中心等项目施工已进入倒计时;科学城文化中心、科学城体育中心、光侨游泳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立项,加快构建光明科学城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光明区全面修改完善《光明区公共文体设施布局规划(2021-2025)》,重新编制《光明区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谋划了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初步形成“9+4+3+N”系列文体旅游项目。通过顶层设计,打造大小结合、多路径保障的“十分钟文化圈”和“十分钟健身圈”。


明心园书吧全景


光明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具雏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渐完备。2020年已建成明心园书吧、中大书吧,正加快推进花海书吧、华强书吧建设;已完成6个街道、31个社区综合性文化建设,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初步建立,启动24小时自助书香亭二期项目建设,新增书香亭布点15处,形成“1个总馆+6个分馆+19个社区服务点+5个企业合作馆+66个书香亭”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全区阅读服务覆盖更加全面;文化馆已建成“1个区总馆+1个直属分馆+6个街道分馆+7个社区示范点”的总分馆服务模式,文化活动稳定输出。

培育文化精品 光明区文体项目高质量发展

2013年,第四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首次在光明举办活动,2016年正式落户光明。2019年6月,市委宣传部、光明区政府、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决定: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永久落户光明。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现已成为光明区以及深圳市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一项重要盛会,也是光明区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作为国家级文化品牌,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将进一步做好“国字号”文章,并助力提升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深圳文化领域先行示范作用,引领和推动网络新媒体产业发展,构筑人才汇聚和资源整合的广阔平台,加快形成深圳以及大湾区特色鲜明的国际短片新高地。


1月12日8时,2020深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微型马拉松活力开赛


除了短片节之外,2020年光明区还有一大批文体品牌活动广受关注。2019深圳光明小镇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2020年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自然生态特色赛事”称号;2020深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微型马拉松邀请体操世界冠军李小鹏领跑,吸引了来自运动、科技、金融、商学院等全国各界精英200余人齐聚光明;广东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366名青少年运动员的参赛规模创下新纪录……

今年文博会期间,光明区展团以“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打造都市文旅休闲目的地”为核心定位,突出“文化+科技+旅游”主题,打造了3D沉浸式、情景化的虚拟展厅,并邀请区内13家企业参展,全面展示光明区科技、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等发展新面貌,虚拟展厅访问人数达1237人次。

光明区群众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市民业余生活日益丰富。全年共开展文体活动5200余场(其中区举办文化活动2000余场、体育活动2500余场,街道举办各类文体活动700余场),34万人次参与,文体活动供给更加丰富。

(光明融媒记者 谭广淼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谭广淼 蒋婷婷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