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1609223969.png2020-12-29 14:36:58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社论|(十三)

“走过2020·我们的光明”年终盘点大事纪|社论|(十三)

光明融媒客户端2020-12-29 14:36:58


追光而行,所见皆光明


光明融媒  婺修(笔名)



光,明也。光,照耀、带来明亮、使物体可见,由基本粒子光子组成,具有波粒二象性。科学上的光是指所有电磁波谱,可在透明物质中独立传播,能反射、折射和吸收,如阳光,月光,火光,光辉。光,使之显赫的荣誉,光宗耀祖,荣光无限,光彩夺目。光,大自然的恩赐,是极宝贵的可逝资源,时光悠悠,光阴荏苒。光,是一种动能和势能,光滑,光洁,光临,光整。光,给他者带来明媚,给自身带来风光。光速是自然界许多场合下速率的上限极值。

明,光也。明,是光线充足、日月交辉、大放光明,意寓着照亮、点燃,明亮,明艳,月明星稀。明,是睿智、聪慧,英明,贤明,明哲保身。明,是公开、开放、坦荡,开明,公明,明星,明人不做暗事。明,是洁净、清楚、懂得,清明,明示,明白,明志,明理,自知之明,深明大义。明,是浓墨重彩、永宣盛世。

光明,深圳之北也。连东莞、接宝安、抵龙华、至观澜,辽茂丰饶。从民国的公明圩到今天生态型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区,数载春秋,这里的人们用行动阐释着“光”、“明”之意,既演绎“光速”,也彰显“公道”。

2020年,21世纪20年代开端的第一年,光明经历颇多,酸甜苦辣、悲喜犹歌。这一年,突发、持久而严峻新冠疫情带给我们苦痛,也带给我们考验、完善和成长。“黑夜”检阅了我们的应对,考验了我们的科学管理和决策,更磨练了我们的韧性和心态。经受住“黑夜”的考验,方能迎来万物复苏的光明。顾城的“黑夜”赋予他黑色的眼睛,他却用它寻找光明。而罗曼 • 罗兰认为“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

这一年,是光明区面临重大历史机遇的一年,也是充满忍耐、干劲与激情、收获满满的一年,发生了太多值得纪念的大事、好事。年初,我们早严防控新冠疫情,又快稳复苏经济,光明区复工率位列全市第一。4月,深圳市发布“若干意见”高标准建设光明科学城。8月,地铁6号线开通,昔日被笑称为深圳“西伯利亚”的光明区正式迈进“地铁时代”。这一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光明区对口帮扶广西田林县退出国定贫困县序列。8月,光明科学城综合粒子设施首栋建筑开工。11月,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在光明区开工建设;同月,光明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12月,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绽放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惊艳亮相。

2020年,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推动辖区各项事业稳步向前。这一年,我们在许多领域有着见实效、得人心的创新之举:在土地整备、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宣传文化、产业创新、安全稳定等方面成绩可圈可点。4月,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委讲师团,并在全市推广基层理论工作经验。6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光明区群众公共服务诉求工作获国家信访局通报表彰,并在全市推广工作经验。7月,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光明区“三不”一体推进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12月,介绍光明区纪委监委探索一体推进“三不”工作经验的文章荣登中共中央主办的《光明日报》头版。光明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既容错又纠错,既鼓励和保护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又精准问责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2020年,正值光明区行政区成立两周年,这里已发生了全面、深刻而耀眼的变化。领导、市民、投资者都给予光明极大的肯定。大家由衷感触光明的变化,谈光明的前途光明。作为改革开放之窗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秉持务实、法治和创新的城市精神,几年之间,日新月异。越来越多地以“黑马”之姿,从“特区的边缘”跃入世人中心视线内,正赢得更多的关注与机会。“生态文明、科学特色和多元公共生活”是光明科学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价值定位。科学城的规划设计与实施建设,凸显着科学、城市、产业、生态“四位一体”的功能。15 年发展远景规划的指引下,一座集生态城市、科学客厅、活力中心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科学城正拔地而起。

天时人事日相催。这里,经济社会发展正驶在“快车道”。大街上,人们行色匆匆,努力跟上时代和团队的节奏。光明人以一天也不能等、一刻也不能停的使命感、紧迫感,主动加码,大干快上。土地整备夜以继日,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治水提质无休无歇...改革开放40年,深圳人创造了“深圳速度”,而光明人以超常规力度和速度创造了3倍于深圳速度的“科学城速度”。2020年前三季度,光明区GDP实现788亿元,增长5.4%,增速全市第一。光明科学城建设,大家备受振奋,成绩源于实干,而实干则兴邦。从茅洲河治理到公园之区建设,光明科学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盯牢总目标,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树起了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金字招牌。成绩的取得,是党建引领下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科学、追求卓越的激情作为,是风气正、干劲足的美好结果。光明人不负机遇,正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守住底线,担起使命,勇争当先,追求卓越。以前沿和需求为导向,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和动力换挡,光明区正在力争做一艘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冲锋舟”。

光明,一直不断用各种成绩为自己增“光”添“明”。这里是全国百强区、全国双创活力百佳、全国最具书香百佳、全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中国特色小吃百佳区。这里既有科教融合的前沿科技智谷与产业基地,也有跑马场、农场、水库、公园、湿地和欢乐田园,是实实在在的智能、生态、宜居之区。这里古木众多,拥有超高绿地覆盖率,连续6年PM2.5持续下降,盛产花卉、水果、牛奶和乳鸽。

2020,岁末冬至,年终顾视,从不歇脚的是时间。2021年,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光荣与梦想、奋进与期许同在。新的一年,唱响“十四五”发展的主题;新的一年,增长新的元气;新的一年,再创新的业绩。聚焦,奋进、坚持与突破,一座开放创新、人文宜居、绿色智慧的崭新城区已雏形初现,自带强大虹吸效应,发展势头迅猛,元气满满、潜能无限。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人群,伟大的人群打造更好的时代。在这个昂首阔步、充满活力的时代,一个不一样的、出彩的、高颜值的深圳北部中心,一个科研经济型的区域增长极,一个升级版的科技创新高地正在被创造。塞万提斯在《堂吉诃德》里说“历史孕育了真理,他与时间抗衡,保存了人们的实践;他是往昔的见证,当今的教训,未来的借鉴。”  

发展的本质,是无尽的。高标准定位、差异化路线是光明的智慧选择,光明的发展是多元的,影响是多向的。从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到璀璨的文化艺术中心,从运动森林公园到小草音乐节,光明的发展并非钢筋水泥,它的主体是人。光明科学城正在被打造成具有人文内涵和科技前瞻性的特色中心,适合人文与科学交流的生活和产业中心,清凉城市、科学环廊、科学方舟和科学创想交流空间等先锋理念将在这里得以创新实施。让我们留给这片土地更多的时间、关注、机遇与期许。

雨果有云,释放无限光明的是人心。您看,人们在踊跃参与,在热切表达,广泛而质朴的共识在被凝聚。诚者,物之始终。人们在这里,可以点石成金。看云起,浪淘沙,别旧岁,敲新钟,一脚跨出过去,一脚踏进未来。春深日暖,万物盎然,放眼即是春耕农忙时。花暖寒冬,厚福随至。电话响起,传来一声远方的问侯——你在哪里?她笑着答:我在光明,一个充满暖阳、热血与希望的地方。


责任编辑:  蒋婷婷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