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appatt.sznews.com/guangming/files/Uploads/thumb/s_1670295021.jpeg2022-12-06 10:50:25
深圳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开打,老年人能用吗?

深圳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开打,老年人能用吗?

读特客户端2022-12-06 10:50:25

12月5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再次提到,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与此同时,深圳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的预约接种。不用打针,只需轻轻一吸,将雾化的疫苗液滴吸入呼吸道,接种就完成了。

除深圳外,近日全国多地也开始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于是很多人也在问:吸入式新冠疫苗与注射式有何不同?老年人可以接种吗?此前打过第三针的还需要接种吗?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对吸入式新冠疫苗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什么是吸入式新冠疫苗?有何独特之处?

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全称叫做“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

简单来说,这种疫苗是利用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载体,将表达S蛋白的遗传物质递送进人体,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吸入口腔,到达肺部,再刺激人的免疫反应。

它的成分与肌肉注射的“一针苗”相同,但改变了接种的途径和接种的剂量,采用吸入的方式模拟新冠病毒自然感染的过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专业上、理论上理解,吸入式和注射式疫苗,都是让疫苗里的抗原成分进入到人体去发挥作用,刺激免疫系统来产生免疫应答,从而可以保护人体免受病毒的影响,在这个效果上,两类疫苗是类似的。

不过吸入式疫苗也有自己的特点,它是通过呼吸道吸入的途径进行接种的,可以产生黏膜免疫,理论上能抑制病毒在呼吸道定植繁殖,这在防感染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接种流程:一呼、二吸、三憋气

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过程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

雾化工作非常简单,把疫苗药品注入雾化器内,按动开关进行雾化,10秒钟后整个准备工作就完成了。

吸入过程则可以用“一呼、二吸、三憋气”来概括。接种者先避开雾化杯深呼一口气,然后口含雾化杯吸嘴,深深吸气直至杯中无雾,吸入后憋气至少5秒钟,接种就完成了。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与传统针剂疫苗一样,均需留观30分钟,回去后可以洗澡,但不建议接种当天做剧烈运动,也不能饮酒。

老年人能用吸入式疫苗加强接种吗?

本次吸入式新冠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这里的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或接种1剂次注射型腺病毒载体疫苗。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同样适用此疫苗,但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或小于18岁的人群,都无法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吸入式新冠疫苗仅可用于加强免疫,相当于“加强针”,不能做第一针。如果此前已经接种过第三针加强针了,就不需要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了。

相较于传统的注射式新冠疫苗,吸入式疫苗可以避免肌肉注射所带来的注射部位疼痛等局部不良反应,对接种者来说不适感更小,整个过程非常放松。方便、舒适、口感有点甜是接种者对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普遍感受。

连日来深圳受冷空气影响,大家穿得比较厚实,接种吸入式疫苗既不需要露胳膊,也不疼,对老年人非常便捷友好。老年人群如果身体状态稳定、没有禁忌症,可尽早前往社康进行加强接种,及时获得保护。

在深圳,预约新冠疫苗也十分方便。有需要打新冠疫苗的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或“社康通”小程序进行预约。接种时,需要携带接种本人身份证,出示预约记录或预约截图。

同时考虑到如果老人不太会用手机,也可以用家人的手机代为预约。家人预约好后,截图保存,打针时向工作人员出示即可,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便利。

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可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自助建档和预约。

在注意事项方面,吸入式新冠疫苗的禁忌证和注射式是一样的,对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发热期人群,以及慢性病发作期人群、妊娠期妇女都不能接种。

为什么老年人更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是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年人。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从各国检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情况分析,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

因此,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这些基本措施外,疫苗接种也至关重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保护作用更明显。

数据显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降到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1.5%。

不过在现实情况中,有些老年人觉得自己有一些基础疾病或者身体状况不好,所以接种疫苗的风险会更大,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保证,不良反应率很低。实践也证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

最近,深圳新进2类新冠病毒疫苗,包括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和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CHO细胞),现在打新冠疫苗有6种组合供大家选用:

3

接种3针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2+1

接种2针灭活疫苗,并选择任何一种路线的疫苗作为“加强针”;


1+1

首次接种采用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针”采用肌注式或者吸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

如果你还是没搞懂,看以下这6种组合就行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这三种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都适合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老年人可以采用“2+1”或“1+1”的方式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发散发态势,我们面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防控难度更大。在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的当下,加强免疫屏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为了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深圳正在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从健全机制、摸底调查、优化服务、加大宣传等方面进行推进,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便利。

老年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要积极配合接种疫苗,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一道必答题。把全社会的老人保护好,筑牢对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保护屏障,我们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就有了更大底气、更大信心。

(内容综合自 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深圳市卫健委、广东发布等)


责任编辑:  李敏

免责声明:光明融媒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